close

這是我牙齒的故事,故事很長,內容有點噁,偶而還有照片說明,不喜歡看的請不要往下看摟~。


我想應該不只有我,很多人都討厭看牙醫。

從我兒時有記憶以來(大概就幼稚園的時候),刷牙就是會流血那種。所以我一直覺得刷牙流血是非常正常的。不過感謝台灣的健康教育深入校園,就算身為愚婦如我,也從國中就知道牙齦出血是牙周病的一個症狀。加上每次健康檢查都會被註記【牙齦炎、牙周炎】這類的症頭,其實我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。

我的牙齦流血是一個很誇張的程度,流到可以自己吸出來吐出一整口血那種,偶爾洗澡的時候還會自導自演吐血的戲碼;但是人都是討厭看牙醫的,雖然有這些症頭,但又不會牙痛,所以我一直都不介意也沒去看牙醫。

就這樣一直到我19歲要和網友(現在的老公)見面前,為了給他好印象,終於踏進牙科進行我人生第一次洗牙。噢那次洗牙真是非常的令人難忘,還被牙科醫生千萬交代我半年一定要洗一次牙。不過我家還有一個愚婦(就是我媽)不知到哪來的想法說洗牙洗久了會傷牙齒之類的,加上我也不喜歡看牙醫,所以我開始大概1~2年洗牙一次。

就這樣時光飛逝,我就33足歲了。

這幾年間,除了有一顆門牙常常會自動流血之外,其實我的牙齒沒有太大的困擾。那顆門牙不是只有刷牙流血、他沒事兒想流就流,其實也還好,麻煩在他是門牙,流血容易被別人看到,人家還以為你被撞還是怎樣了,常常被關心。然後我也因此看了幾次牙醫,不過都得到半年洗一次牙的結果。

直到有一天,我發現那顆流血的牙竟然流的不是血是膿,噢買尬天呀!我不能接受我的牙齒流膿啊~~ 是白色像膿的東西一壓牙齦就流出來。此時,牙醫已經從我的恐懼對象立馬變成我救命稻草,我發現當下立刻掛號家裡附近永和耕莘醫院的牙周病科,拜託牙醫救我。

永和耕莘醫院牙周病科每個禮拜只有1個診,是一位臺大醫院的劉醫師看診,看診的時候除了劉醫師之外,旁邊還會有2個年輕看似實習的醫師。我和劉醫師說了我的症頭後,她幫我稍作檢查,然後就和2個實習醫生討論本人的case,還說我很年輕(在下33足歲),到了這個年紀,竟然還有人說我年輕一時之間挺開心,雖然我立馬就發現,說我年輕是因為很少人在我這個年紀牙周病症頭就這麼嚴重,但這個年紀只要聽到年輕二字就開心,已經不care理由了。

劉醫師很快看完之後,就把我交給旁邊一位蠻可愛的醫師弟弟,醫師弟弟先是解說一番,大致就是告訴我沒錯這就是牙周病,還說治療過程非常久請我要配合,再解釋現在健保非常nice,牙周病治療都有健保給付,之後會幫我的牙齒深度洗牙,看洗牙的結果決定後續要不要手術,如果我需要手術,那就要自費材料費(1次1萬5),洗牙是由醫師弟弟幫我洗,如果要手術會由劉醫師進行手術;而且醫師弟弟很貼心的說,看我的嚴重程度應該是要手術,先給我心裡準備一下這樣。

附上我第1次看診時牙齒的照片,照片左邊的門牙牙齦看起來腫一包。壓下去還會流出像膿的東西讓我很驚嚇。

2015-01-31 第一次看診.JPG

繼續,可愛的牙醫弟弟當天教我怎麼刷牙,還千萬交代我一定要使用【牙間刷】。沒錯,就這樣結束了,牙齒流膿的問題可不是立馬能解決的。排了後續的治療時間,我開始了牙周病治療。

說到牙間刷,雖然牙醫弟弟當天耳提面命叮嚀我務必使用牙間刷,不過習慣哪有這麼容易養成,我也沒乖乖照做;然後我發現,God! 後來每次看診,牙醫弟弟都會問我有沒有用牙間刷,基於我是個老實的患者不想說謊,所以,後來我就乖乖用了。

第1次治療,是用很像竹籤的東西戳牙齒,每顆牙齒正反面各戳3下,往牙齒和牙齦的縫縫插,目的是檢查牙齦的健康程度,健康的牙齦是1(幾乎戳不進去)、鬆弛牙齦是9(直戳到底很鬆弛)。我看網路分享有的人覺得很痛,不知道是技巧關係還是我耐痛性很強幾乎沒什麼痛感 (補充:這個醫師弟弟技巧純熟戳得很快),噢還有就是,可能健康的牙齦會比較痛,也許是我的牙齦大多發炎沒知覺,尤其戳起來數字越大的越沒感覺。  這次戳的結果,上排牙齒非常差 大概介於5~9,下排好一點,好像沒有超過6。原本以為我的門牙是最差的牙齒,戳完才知道,後面的臼齒才是都動搖了我還沒發現。牙醫弟弟看了戳完的狀況,和我說上排牙齒要分2次洗,下排牙齒可以一口氣洗1次就好,就排了之後治療的時間。

第2次治療就開始用恐怖的工具深度洗牙了,因為我很care那顆腫起來的門牙,所以就先洗那半邊。我要說,這真的很痛。尤其你牙齦狀況很差如我,真的非~常~痛~。醫師會先打麻醉,打麻醉也很痛,然後就開始用道具用力刮深長在牙齦裡的牙結石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門牙狀況很差,還是門牙長在人中附近所以天生就是個弱點,總之,弄到門牙的時候爆痛。我強烈建議,一定要請醫師幫你把整張臉蓋住!! 不然痛到流淚實在很丟臉。噢然後,這位醫師弟弟很貼心跟我說,如果過程真的痛到受不了,可以舉手請他加打麻藥這樣,不過我覺得非常為難,因為打麻藥也很痛。

每次的治療大概都是隔2週,第3次治療刮另一邊的時候,我一開始就有請醫師弟弟幫我多打一點麻藥,就完全沒感覺了。完全沒感覺,也是有壞處,因為這療程還蠻久的,大概有20~30分鐘,嘴巴開那麼久,麻藥很強讓我沒有臨場感,所以下半場忽然覺得下巴超酸的一直抖,很丟臉。下面的照片是治療告一段落的照片,加上我開始使用牙間刷,看得出來牙齦沒以前那麼腫了。最厲害的是,腫起來那顆門牙洗完後立刻消腫,不再流膿而且也很少流血了。

2015-03-01 治療中.JPG

這治療的過程中還會安排拍牙齒的X光片,而且不是全口一張那種,上下排各拍了4~5張,是可以把骨頭的狀況看得很清楚那種X光片。所有的深度洗牙作完之後,要隔1個月左右的時間讓牙齒恢復,然後再回牙科檢查是否需要後續的手術。下面的照片是我的治療成果,牙齦變得更健康消腫,不過看得出來那顆有問題的門牙又腫了。

 

2015-03-28 治療中02.JPG

回牙科檢查的時候,一樣會用第1次檢查的方法戳全口的牙齒,看看牙齦有沒有恢復健康。3以下是OK可以用牙刷清潔的程度,5以上就要考慮手術治療。

我的下排牙齒很健康,不需要手術。但是上排牙齒很糟糕。醫師弟弟配合X光片解釋說我的上排牙齒左右兩邊小臼齒、大臼齒都有骨頭缺損的情形,看來是一定得手術的。

之後就是安排手術 ,說手術好像很可怕,其實是個門診小手術而已。名稱是牙周翻瓣手術,Youtube查詢之後可以看到很清楚的細節,大概就是把牙肉切開來翻開清潔裡面這樣。

一開始醫師建議我分2次手術,第1次左上,第2次右上,我的牙齒狀況很差,每次幾乎都是從犬齒作到最後一顆臼齒,大概4~5顆牙齒的範圍。其實感覺和被刮牙齒(深度洗牙)的時候差不多,都只有一開始打麻藥的時候最痛而已,做完手術之後,會用一團很像口香糖的東西把手術範圍的牙肉包起來,像這樣。  這團口香糖大概1~2天就會自動脫落,如果沒有脫落,好像也不會怎樣;但牙醫是建議我不要包太久,裡面會很髒。

包起來以後就像這樣

2015-06-13 手術後01.JPG

醫生說手術完之後麻藥退了就可以吃東西,不要用手術那邊的牙齒咬就可以。因此,我手術完之後都非常正常的進食,完全沒有變瘦。剛手術完以後的前2天還蠻痛的,記得要吃止痛藥,我可能耐痛能力極強,只覺得嘴巴很腫有心跳的感覺不舒服,後來吃了止痛藥發現立刻緩解,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傷口在痛啦。

下圖可以看到我牙周病最嚴重的牙齒,看起來牙縫很大、露出牙根 (而且還能微搖晃),這是因為牙床的骨頭已經被細菌吃掉不見了。而且骨頭不會長回來。但要不是因為門牙的關係,我根本沒發現也沒感覺,牙周病真是太可怕。這個是要拆線前拍的,手術完以後除了口香糖之外當然是有縫線的啦,大概2~3週後拆線就可以正常刷牙了。

2015-06-26 即將拆線02.JPG

兩邊的牙齒都做完之後,從牙科買了一隻非常大的巨大牙間刷。嗯,傳言做完牙周病手術牙縫會變大是真的 (這也是愚婦我娘不想治療牙周病的理由),但這是因為牙結石都被清乾淨了、牙肉都不腫了所以才露出來的牙縫。千萬不要害怕牙縫變大就不想治療,反而會讓自己的牙齒更糟糕嘿。

2015-07-03 手術結束04 - 買了超大牙間刷.JPG

下面這張圖是我做完2邊手術之後的照片。此時我刷牙已經好久沒有流血過了,讓我對牙周病治療感到十分神奇。

另外治療牙周病真的是漫漫長路,從我第一次看診到做完2次手術,大概有8個月的時間。

2015-07-19 後牙治療結束.JPG

但是還沒完,因為我的門牙好像又腫起來了,雖然門牙手術很麻煩(醫生說的),但因為我很害怕門牙某天會忽然壞掉,所以還是拜託醫師幫我安排門牙的手術。

門牙的手術真的很麻煩,光是一顆門牙就花了非常久的時間,和我2次後排牙齒的手術時間一樣長。而且,作門牙的手術,非!常!痛! 也不知道是不是門牙接近人中(要害來著),打麻藥很痛,手術的時候也痛,退麻藥也超快~ 下面是手術完的照片,這次沒有包像口香糖那個,因為醫師怕包了以後影響到手術的結果,所以就不包了要我自己好好照顧。

2015-10-09 門牙手術後02.JPG

 

 

之前2次作後面臼齒的時候,大概退麻藥過後我吃1~2天止痛藥就不太有感覺,但門牙真的非常痛,而且,不只是門牙,連我的嘴唇都腫了好幾天。

下面這個是我手術2天後的照片,這不是相片沒打光,是我的嘴唇翻開一整片黑青。

2015-10-11 門牙手術後2天,非常腫 01.JPG

我要非常感謝劉醫師的幫助,自從做完門牙的手術之後,我的門牙多年來的問題再也沒有發生了。

自從做完牙周病治療之後,我很規矩每天早晚刷牙2次都會使用牙間刷(中午懶惰就不一定會刷牙),過了5個月至今牙齒還沒有流血過。

比較一下第一次看診和治療結束2個多月後的照片,牙齦真的變得健康很多。

這是第1次看診↓

2015-01-31 第一次看診.JPG

這是治療結束↓ 

2016-01-24 癒後情形.JPG

牙周病雖然讓人很無感,但一發生就幾乎是全口性的(也就是到時候牙齒鬆動也是全口一起鬆動),不可輕忽。

感謝自己遇到很好的牙醫幫我治療多年宿疾。以後也要天天用牙間刷、定期洗牙維持牙齒的健康。

報告完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牙周病 牙周翻瓣手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